臨床牧關教育課程(CPE)

「香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是「美國牧關督導及心理治療學院」(CPSP)認可的培訓中心。

「臨床牧靈教育」(Clinical Pastoral Education,簡稱CPE)乃一門神學及牧靈關懷處於困境人士的專業訓練課程,採用「行動、反省、再行動」的臨床學習模式,以發展學員的教牧形象及教牧關顧能力。課程期間學員會到指派的醫院,為病人、病者家屬及醫療團隊提供心靈關顧服務;在特別情況下,學員或會被指派到教會、堂區、學校、監獄、院舍或關愛服務中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牧靈關顧服務。

課程最重視的是「建立關係」,因為「治療」只有在愛與信任的氛圍中才能奏效。學員在CPE導師指導下,並在彼此信任、互相承擔的境況中,學習有關牧靈關顧的知識和技巧。故此,參與此項課程的學員必須抱持開放的學習態度,願意檢視自我內在的真實關係、心態、價值觀及對生命、痛苦、死亡的承擔。

完成4個單元課程的學員,具道學碩士或相同學歷,若有志從事臨床牧靈督導,得其教學督導推薦,可申請報讀受訓督導課程,經考核後,可接受「督導級培訓」(Supervisor In Training,簡稱SIT)。

課程目標:

臨床牧靈教育(CPE)課程:

  • 使學員體認自己作為心靈關顧者的身份,並能應付牧職上的各項需求。
  • 加深學員對自我的認識和接納,了解自己的潛能、探索自己的內蘊、認清自己的局限。
  • 培養學員與人溝通和團隊工作的技巧。
  • 使學員對神學及人的行為科學有更全面的認識,並了解這對人行為表現的影響。

督導級培訓(SIT)課程:

  • 結合理論與牧靈督導實踐。

課程教學督導:

杜敏萍博士(Patty)
香港聖公會臨床牧靈教育(CPE)教學督導
香港聖公會靜修院靈修導師
美國牧關督導及心理治療學院教牧學博士–牧養關懷、輔導及督導
澳洲天主教大學神學文學碩士
美國牧關督導及心理治療學院院士 (臨床牧關教育教學督導、心理治療牧關院士、檢定教牧輔導員及執業院牧)
香港教牧關懷與輔導協會教學督導

2024年度課程:

課程編號001:400小時CPE夏季全日制課程(日期:24/6/2024至30/8/2024)
課程編號002:400小時CPE在職延伸課程(日期:2024年9月至2025年6月)
人數:各3至5人(額滿即止)
課程編號003:督導級培訓(SIT)– 有興趣者,請直接與教學督導聯絡。

下載詳情及表格:
課程簡介
課程時間表
申請表格

查詢及報名:(852) 2521 7708 / admission@minghua.edu.hk

b

還有問題嗎?

請將你的疑問寫在表格上,我們會盡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