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指導文憑課程

課程目的:

聖經中充滿靈修指導很多的例子,例如先知與以色列入;主耶穌與門徒的指導等!靈修指導(Spiritual Direction)也有源遠流長的歷史,早在三世紀沙漠教父的著作中,我們已經看見教父給人靈性上指導的種種記載。今天靈修指導仍是教會生活中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靈修指導是什麼呢?乃是要幫助受導者與上帝建立更深入的關係,分辨受導者的生活所經歷的問題,及如何回應上帝。在靈修指導的過程中,大家會發現無論指導者或受導者都會不斷發現自己,不斷認識上帝,及認識我們生活的世界,一同陪伴去走上帝為我們安排人生的旅程。靈修指導有別於牧養輔導或心理輔導,雖然兩者的技巧有助靈修指導,但二者可能在於解決人生的問題,但靈修指導在於建立與上帝更深厚的關係及回應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靈修指導者又稱為一個靈修陪伴的人,他/她不是去支配受導者,而是與他/她以靜觀和聆聽的心態去尋找上帝。

課程導師:

梁秀珊牧師
香港聖公會退休牧師。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神學學士;英國蘭柏文憑;美國格爾頓大學(Creighton University)文學碩士主修靈修神學,及神修及靜修指導證書。

譚淑貞博士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多年來服務於香港社會工作及心理輔導界,曾任教香港理工大學,多間神學院的客座講師,及擔任那打素醫院之臨床牧關教育的顧問,現為明華神學院客座講師。

李子林先生
神學及宗教高等教育文憑;澳洲ARRUPE依納爵靈修指導證書;澳洲University of Divinity大學,耶穌會靈修學院(Jesuit College of Spirituality)修靈指導碩士;及香港思維靜院依納爵靈修中心客席靈修陪伴者。

適合對象:

已領洗的基督徒,經常有個人靈修習慣與主親近,恆常出席教會的崇拜及聚會,願意積極學習及尋找與主建立有更深厚的關係,及願意與其他基督徒同行,聆聽及尋找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指引!

上課方式:

課程期間在星期六早上於明華神學院實體上課。個人接見靈修指導導師則另作安排。

課程大綱:

第一年³:

  • SD1 靈修學導論²
  • SD2 聆聽輔導/靈命導引的異同與整合²
  • SD3 靜修(三日兩夜)²
  • SD4 依納爵靈修A
  • SD5 靈修指導
  • 接受靈修指導合共四次

第二年³ :

  • SD6 依納爵靈修B
  • SD7 聆聽靈命塑造
  • SD8 靜修(四日三夜)
  • SD9 依納爵靈修C
  • SD10 依納爵靈修D
  • 實習靈修指導合共七次
  • 接受靈修指導合共五次

第三年⁴:

  • SD11 靈修指導技巧A
  • SD3a 靜修(四日三夜)
  • SD12 靈修指導技巧B
  • SD13 討論及總結
  • 實習靈修指導合共五次
  • 接受靈修指導合共五次

備註:

  1. 所有科目及靜修為必修科目。
  2. 如學員提交曾修讀相關課程證明,可申請豁免SD1、SD2或SD3其中兩科。
  3. 修畢第一及第二年課程,可獲頒發「靈修指導高級證書」。
  4. 第三年課程只供本院「靈修指導高級證書」畢業生報讀,修畢後可獲頒發「靈修指導文憑」。
  5. 如學員修畢本課程及獲頒發「靈修指導文憑」後,再修畢本院其他文憑課程,可申請學分轉移及領取「神學(靈修學)高級文憑」。

費用:

  • 新生報名費:HK$200
  • 第一年學費:HK$5,600(靜修費用約HK$1,500另計)
  • 第二年學費:HK$6,000(靜修費用約HK$2,200另計)
  • 第三年學費:HK$4,000(靜修費用約HK$2,200另計)

名額:

  • 每屆15人

報名及查詢:

電話:(852) 2521 7708
電郵:admission@minghua.edu.hk
WhatsApp: (852) 9530 7241

}

3 年

3年合共港幣$15,600

19科